2007年4月7日

Cha-Ya Veggi Japanese Cuisine--Berkeley, USA

一個人的晚餐

週五傍晚從咖啡店走出,竟不想回家,那間冷清的小屋,和那個吵雜而空洞的電視機。我沿著大道走回家,晃到一家頗負盛名的日式素食餐廳。小小的空間永遠充滿大快朵頤的食客與站著等候的人,更不說還有熱食冒出的蒸氣。恐怕這間熱鬧的小店可以沖散孤單的悽涼吧,我想。寫下Zoe, 1 person,我期待今日一人的晚餐。

坐在寒風中讀著小說,冷颼颼的風讓我有些招架不住,但侍者似乎安排後到的兩人先入座,而讓我跟另一位單身女子繼續等待吧台的座位。「我們併桌好嗎?」那女子說。「當然好啊!」我不忍拒絕她,雖然我一般頗為排斥與陌生人同桌吃飯。我總覺得,吃飯時可以完全放鬆,但跟一陌生人同桌總是拗捏,但外頭實在是太冷的,她又排在我後面,她脖子都縮起來了!也許,我只是說也許,有她作伴寂寞不會浮起,在菜餚裡作祟,我可以吃的開心些。

點了一份套餐,看起來種類很多,除了附贈的味增湯、飯與醋漬沙拉,套餐還有Cha-Ya nabe (火鍋) 與 Tonchi nasu (鑲茄子)。沙拉十分爽口,使用了節瓜、甜菜拌上烤過的有機黃豆、粉絲、海帶、白芝麻,最後淋上米醋。對面的女子也是連連稱好。接著侍者便上了鑲茄子,我對這菜倒是蠻期待,看菜單時雖然想像不出是什麼樣的料理,但因為我十分喜愛茄子,便毫不猶豫的點了。只見對面女子的眼神沒有離開過我的鑲茄子,想是香味四溢讓她也顧不得形象了。我邀請她一起品嘗,雖是萍水相逢,但分享後的滋味想是不同。這菜的確特別,雖不起眼,滋味與口感卻無庸置疑的特別。首先挖空的茄子裡填上了山芋泥、玉米、紅蘿蔔、黃豆與海菜。再將鑲茄子裹上少許麵糊,下鍋油炸。最後呈盤時淋上特製的薑汁。這鑲茄子外酥碎內滑順,本身不帶味道,但提味的薑汁不但十分濃郁卻又爽口。




另一份火鍋雖不驚艷但卻有著熟悉的味道,且火鍋內的蔬菜豐富,包括:白菜、菠菜、洋蔥、紅羅蔔、蘑菇、綠花椰菜與白花椰菜、蓮藕、節瓜、日本南瓜、豌豆、甜豌豆、蘆筍、粉絲與豆腐。對面的女子則點了份Cha-Ya Sushi Plate,包含小黃瓜壽司捲以及香菇、茄子與海菜等豆皮壽司,據她說似乎不怎麼樣。

從店裡走出,似乎不那麼冷了,不知是食物產生的熱量,還是愉快的對話讓我覺得,一個人的週五夜晚不那麼孤單。

Cha-Ya Vegetarian Japanese Cuisine
1686 Shattuck Ave., Berkeley, CA 94709
(510) 981-1213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這家也是我們特別喜歡的日本料理店,重點是他們不但是全素 (不供應奶蛋素),而且他們常常開發新菜色,用普通的食材,卻能做出饒富新意、兼具美味與美感的好料理! 真是太讚了! 雖然很貴,但是我覺得這家店在 Berkeley 是獨樹一幟的,再說,還有什麼地方比 Berkeley 更適合開這種講究健康、有機、人道、環保的店嗎?! 最後,附議: 他們的鑲茄子真的做得粉好吃!